Sept-池山与

感谢遇见,好聚好散。

【岁晚春归/20:00/临池】年夜饭·归处

*【临池】年夜饭·归处


01

前两天季鸣锐妈妈在池青前去探望的时候极其热情地希望池青除夕夜一起到家里吃年夜饭。

 

池青交叠摩挲的两只手动作顿了顿,还没等开口拒绝,一旁咬了个苹果吃的季鸣锐就先含含糊糊地开了口:“妈,池青现在是有对象的人,咱大过年的就别放他自由吧,指不定和他对象早就偷偷密谋好了怎么约会。”

 

季鸣锐话音刚落,就感受到旁边池青的方向传来的杀人的目光。认识这么久,又仗着在妈妈面前池青不会一个垃圾桶扣他头上,对上这令人发指的目光后反朝人一笑。

 

倒是季妈妈被勾起了兴趣,对象这个事儿季鸣锐跟他妈提过,但没细说,好不容易逮着和池青聊到这个话题,笑问道:

 

“还真有对象啦?”

 

“嗯。”池青说,“我们除夕就不来了,隔天再一起来看您。”

 

“啧啧。”季鸣锐起哄不嫌事大,“妈你看,嫁出去的池青泼出去的水。”

 

“季鸣锐!”

说完话的季警官将苹果核吐进垃圾桶,躲过了池青的语言攻击和亲妈挥过来的手掌,欠兮兮坐到千里外的沙发另一侧。

 

02

除夕夜两个人确实打算一起过。

 

池青不喜欢去菜市场这种杂乱的地方,解临提前买了食材回来,池青看到他手上提满的大包小包的果蔬肉和两幅对联,忍不住问:

 

“你买这么多?”

 

“过年嘛,有个仪式感,每盘菜都可以只炒一点点,但每样菜都不能少。”解临是这么说的,“没事,不用你动手洗盘子,坐着负责吃就行。”

 

池青看了眼地上还没有死透的鱼和离开水的虾乱蹦跶,最终还是决定拿起一旁的几样纯蔬菜和熟悉的牛肉到洗手台清洗。

 

解临于是包揽了去虾线和焖鱼的活。

 

食材种类虽多,最后上了桌后也确实是够两个人吃的量,解临还颇有仪式感地开了瓶冰啤,然后给池青递了饮料,笑道:“你喝这个。”

 

池青没来得及说出“白开水就行”,抿抿唇还是就着解临递过来的饮料。

 

客观上来说两个人的手艺都算不上惊艳,但是能吃,且吃不死。

享用完之后解临也没急着洗碗,收拾完桌面就拉着池青一起坐到沙发上,看每年必备的新年节目。

 

切了点水果,两个人肩靠肩,几乎是依偎在一块,尽管电视里传出的笑声很浮夸,搞笑节目一点也不好笑,还是看得津津有味。

 

小区楼下有小孩玩鞭炮的声音传上来,很远的地方传来偶尔一两声烟花爆竹。

 

年味渐显。

 

放在以前,池青很少对过年有什么感触,过去几年常是和季鸣锐一家一起吃顿饭就算过了年。

 

此刻和解临面对面坐着吃完饭,坐在沙发上什么也不干就吃水果看电视,他又有了新的感受。

过年是安心、归处。

 

又或者说,遇到这个人,和他一起吃的每一顿饭,在一起的每一秒,池青都有了归处。

 

“池青。”解临握住他的手,失真的声音和解临的本音一起传入池青耳朵,“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

 

end.

 

评论(25)

热度(2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